白日纵酒

是一年半

【黑喵】完美情人之琦琦机器人

完美恋人衍生文。没看过不影响阅读。

这次是甜的。

食用愉快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  (一)

  嗨,再次见面了,我是袁一琦。

  虽然我挺有名的,在人类里和在我们公司都挺有名,但鉴于有些观众是初次见我,我还是自我介绍一下。

  我,现今最大最高端的AI公司出品的,最佳产品——完美恋人,编号0017.

  号码是我的雇主挑的,原因不知道,大概是她觉得这个数字吉利又好听。

  ——毕竟人类总在一些莫名的地方,有些莫名的执念。

  见到雇主提供的洋洋洒洒的资料时,我更坚信了这一点。

  许多人花天价订购我们,是为了按自己心意捏出理想型;但总有另一些不是,她们牢牢抓住已经不属于自己的东西,以期用深刻的想念留住过去。

  比如我的雇主沈梦瑶。

  一定要说的是,我们公司的背景调查很是详尽,滴水不漏,而且不加区分地对我们全盘托出。这是为了机器人本身和雇主双方的安全着想,我们之间,没有秘密。

  所以我见到她的时候,除了了然,还有一点点惊讶——毕竟这么温柔脆弱的女孩,看起来不像是会错手杀了自己恋人,还要强留她的替代品在身边的那种狠角色。

  不要问我那样的人该是什么样的,像我一样好学地丰富一下自己的资料库,没事时去看看电影,你就会有答案的;如果你像我一样聪明的话。

  当然,很快地,我就为我一时冲动靠脸认人的坏习惯付出了代价。

  ——“永远相信数据,而不是眼前的表象。”

  这是我们AI界最值得骄傲的共识,它区分了我们和人类的思维方式。我们不曾感性,所以,我们永不犯错。

  所以我承认,刚才我错了。但从某种程度而言,你也可以说,这是我习得了人类思维的表现。

  我进化了。我感性了。我变得更像一个真正的人。

  在看到我雇主的第一眼起。

  (二)

  资料说,沈梦瑶和我要替代的那个人,是一对恋人。终日吵架,床头打架床位和,但还没等回到床头呢,又爆发了新一轮的争吵。

  在一起时没快乐过一天,分开后一天都没快乐过。俗称,怨偶。

  没出厂时我曾有大把时间研读人类和人类爱情故事,她们俩的契合度,实在是闻所未闻的低。简直震撼AI2018.

  更震撼的是,在袁一琦不幸离开后,沈梦瑶不但没奔向更好更长的人生,反而暗暗神经质般地留下了关于她的一切,用我为她离去的恋人策划了一场盛大的复活。

  人类真的很有自虐精神。

  (三)

  我这么完美的AI有什么不好,我可以调试成与她百分百匹配的满分恋人,为什么要让我学那个暴躁鬼的样子。

  不过,像那个人也不是全然没有好处,毕竟她的脸大概真的很优越,我出舱的那刻,听到了周围一圈小ai艳羡的吸气声。还是很有排面的。

  题外话不表,继续说我雇主是怎么自虐的。

  起初我不那么像那个人时,她总是伤感地盯着我的脸发呆,眼神似乎是在说,假的就是假的,永远也成不了真的。说真的我其实是有点沮丧的,毕竟数据才刚接入,跟我融合需要一段时间。

  可是作为完美恋人,我当然有义务逗雇主开心。所以我就对她龇着牙笑,我感觉自己的鼻子都有点皱到一起了,可能有点像个幼年豹类。

  但我一笑,她马上就掉了泪。我体内的时计告诉我,可能连0.3秒都没用到。

  我在心里叹了口气,这么多愁善感泪腺发达,何苦当十八线偶像,去当演员肯定大红大紫。

  但我不能这样讲。我的义务是让恋人开心。

  (四)

  我调取了后台数据,发现我的雇主对猫有近乎疯狂的喜好。唔,也难怪,她自己有时候也确实挺像猫的。

  于是我拿沈梦瑶买下我时公司分给我的天价抽成,给她买了一只虎头虎脑的小猫,装在礼物盒里想要给她惊喜。我记得她俩的相处片段里有这段,她当时感动得一塌糊涂。

  所以在沈梦瑶倒吸着凉气颤抖着双手问我这是什么的时候,我知道自己成功了!我暗下得意情绪,清清嗓子,学着视频里的声音说,“这是狗啊。”

  意料中她甜甜地扑上来抱着我和小猫咪的场景并没有出现,沈梦瑶整个人抖得像风里的叶子,连嘴唇都白了,只有两个眼圈一片赤红,有那么一刻,我甚至以为会有血泪从里面滴出来。

  嘀嘀嘀嘀,是系统在我体内使劲拉警报的声音,提醒我我的雇主现在正处于极端崩溃中,从身体到精神都面临着被摧毁的危机。我烦躁地关掉了提示音,谁要它提示,眼前这个场面,不瞎的都知道沈梦瑶要爆发了。

  我冲上前想在她倒下之前抱住她,却被她抖着手做了个制止的动作。

  我以为她会因为过呼吸而倒下,可是她没有。我以为她会歇斯底里地发脾气,可她也没有。她只是濒死一般地狠狠吸了几口气,颤抖着声音问我:“你为什么要像她。袁一琦,你怎么可以这样对我。”

  我一时不知该如何作答。

  我的数据库里有人类所有的字典,我会背他们写的所有关于爱情的美好句子,我会世界上你能想到的所有语言。我葆有沈梦瑶和袁一琦过往的一切记忆。

  可当她问我为什么要像袁一琦时,我不知道怎么回答。

  我是应该说,我并没有想像袁一琦,我只是想看你笑;还是应该问,你刚刚质问的袁一琦,到底是我还是她;或者应该赌气说,像也要怪我,不像你又不开心,我到底该怎么办呢,我只是个AI我不是神。

  但是我一句都说不出来,看到她哭成那个样子,我一句话都无力开口。只有苦涩的触感从我的耳际传到胸口,非常陌生,非常……让人无所适从。这不是我们AI被设定过的反应。我不该有这种反应。

  当然,即使我知道说什么,我也没机会回答沈梦瑶的问题了。

  ——那天之后,我就被她休眠了。

  (五)

  AI保养手册上说,如遇特殊情况,一个月内的休眠期,不会对AI的外在和内部数据产生不可逆影响;但假若超过一个月,芯片会因为无法供电而混乱,届时后果由用户自负。

  我不知道沈梦瑶有没有好好读过使用手册,毕竟接我回来时,她看上去精神状态太过恍惚紧绷,不像是能够正确接受外界信息的样子。

  而我今天会突然担忧她对手册了解度的原因是:这是休眠一个月的最后一天了。

  其实我不太怕那传说中超期后的负面影响,更准确地说是,我不懂“怕”是种什么样的情感。从我被制造出来开始,我就无悲无喜,我的所有反应,都只是来源于程序的设定。

  我担心的不过是,如果连我出现什么不测,沈梦瑶会……陷进更深不见底的深渊。

  好吧,你可能会抓着我的小辫子说,我用了“担心”这个词,这不是一个属于AI的词。我不辩解,我就用了,怎么样吧。

  谁也不能把我怎么样。

  反正我现在是一个游离在世界和法律外的存在,每天接触到的看到的听到的只有沈梦瑶,除了她,谁都不能把我带走,谁都不能把我怎么样。

  蛤蛤。听起来似乎有点像金主和禁脔的关系。

  尤其是我还不能动。

  更像了。

  (六)

  拜不能动所赐,这一个月来,我更了解沈梦瑶了。

  原本的袁一琦,是个活生生的人类,有父母有亲人有朋友,有游戏有滑板有事业,有自尊心有爱好有自我,何况她只是个骄傲的17岁小屁孩,再爱一个人,肯花费在人家身上的精力也很有限。所以我从她那里读取到的信息,确实是,唉,挺有限的。

  而我自己凭借聪明才智观察到的东西,则要多得多:

  沈梦瑶工作很忙,不忙的时候也不常回来,因为一见到我直挺挺地躺在床上,她就会哭。她大概也不太喜欢自己老是哭泣的样子,索性就连房间都不进了。

  不过不用担心我会躺得骨质疏松,她有时候会体贴地给我换个姿势。她似乎格外喜欢我侧躺着微微有些团起来的样子,总是会无限眷恋地从背后拥住我。我知道她有失眠的毛病,但是每次这样抱住我时,她就像抱了一颗巨大的安眠药,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就陷入沉睡。

  虽然她睡着了,我却是时刻清醒着的。于是我就能感觉到她的气息痒痒地吹在我脖颈上,还有若有若无的香气持续从背后传来。虽然我是个无机体,但我也很喜欢这种感觉,如果以前袁一琦和沈梦瑶都是这样入睡的,那她们在一起时应该确实挺幸福的。

  而她睡不着时,就躺在我身边翻手机,以前的照片,以前的视频,有些是我数据库里录入过的,有些则闻所未闻。

  这很离奇。

  如我之前所说,我们公司的背调即使放诸国际也是尖端水准,于是会出现信息不全的可能性只有一个——沈梦瑶花了数十倍的价格,给自己留了一个秘密权限,保存着她和袁一琦之间,不想让我——0017号知道的东西。

  以我对她的了解,那一定是些让她最快乐又最痛苦的事情。

  道理也不难懂——我的出现,对失去袁一琦的她,一定是极大的慰藉和支撑,她舍不得放弃这个“复活”袁一琦的机会。但如果我把她俩的过往全盘纳入脑中,真的取代袁一琦的位置和她相处,她又会觉得自己背叛了曾经的恋人。

  更悖论的是,即便顶着背叛的内疚感,她也不得不抓住我这棵救命稻草。因为那是她唯一的希望。

  所以她不肯给我开机,也不肯销毁我;怕我不像袁一琦,更怕我太像她。

  如此循环往复,像鬼打墙。

  唉。

  我要再次说,人类,真的很有自虐精神。

  (七)

  顺便,不知为何,我还想起了写在AI手册首页的最高优先级条款:不要爱上人类。

  ——因为没有人类会真的爱上AI。

  结合沈梦瑶的表现来看,确实如此。

  蛤蛤。你们人类是不是会称这种情况为可悲。

  不要笑我多愁善感,我又不是在难过。我们AI怎么会难过。我充其量是有点酸溜溜地清醒了而已。

  (八)

  袁一琦醒了。

  (九)

  袁一琦醒来的那天,是冬天里难得的晴天。往常遇到这样的日子,沈梦瑶都会猫一样地赖床,窝在袁一琦怀里黏她再睡一会。今天身边却空荡荡的,摸摸被子,尚还温热,幸好。

  不知道她一大早跑哪去了。

  她不在也好,袁一琦木然地吸了吸鼻子,正好可以梳理一下刚才那个可怕的梦。

  在梦里,她和沈梦瑶第一千零一次争吵,她不小心跌下阳台,不小心摔得浑身是血,不小心举起沾满血的手最后一次为沈梦瑶擦眼泪。不小心撒手人寰。

  梦里沈梦瑶哭得肝肠寸断。

  梦里沈梦瑶孤注一掷地订制了个AI,据说是最新产品,可以完美复制任何人。AI取代了她,和沈梦瑶出双入对,逗沈梦瑶笑,陪沈梦瑶闹,给沈梦瑶擦泪。

  梦里沈梦瑶一边享受这种虚幻又醉生梦死的快乐,一边被自己的背叛折磨得形销骨立。

  梦里的沈梦瑶终于忍无可忍,休眠了那个0017号。

  梦里的沈梦瑶杀死了自己。

  梦里的沈梦瑶留给她了一封信。

  袁一琦是直接从梦中哭醒的,睁开眼的那一刻,发现阳光空气和沈梦瑶的温度都还在身边,才知道虚惊一场是个多么好的词。

  “沈梦瑶?”袁一琦跳下床,喊着沈梦瑶的名字,她现在迫切需要把沈梦瑶抱在怀里。

  然后她看见光洁的书桌正中间,突兀地放着一枚信封。

  (十)

  如果说虚惊一场是世界上最美好的词。

  那么最坏的一定是噩梦成真。

  (十一)

  咣——

  是袁一琦脑中被响锣重击的声音。袁一琦眼前一片白光,什么也看不见了。

  (十二)

  “致0017:

  亲爱的0017号完美恋人,感谢你这些日子以来的陪伴。说不快乐是假的。

  虽然越快乐就越难过。

  你曾经因为不知道该不该像她而困惑,其实这不是你的困惑,而是我的。

  你曾经因为我和你在一起时还思念她而寂寞,其实这不是你的寂寞,而是我的。

  你曾经因为只有部分记忆因此无法占有我而不满足,其实这不是你的自私,而是我的。

  你觉得你因为无法拥有全部记忆而不完整,其实这不是你的不完整,而是我的。你给予我的东西那样多,而我却不可能完整地爱上除她以外的任何人。

  我很抱歉。对你,对她。

  一份对袁一琦的爱尚且让我无力负担,更毋论双重的爱和愧疚感。我的人生因为拥有你而重新美好却又永远活在地狱,我曾经那样眷恋这些美好,现在却明白我只配活在地狱。

  很久以前,袁一琦和我吵架时,让我把过去的沈梦瑶还给她。现在是时候全部还给她了,我终于可以和过去的袁一琦重新开始。

  不要找我,也不要伤心。虽然如果你现在听到,肯定又会反驳我说AI从不伤心。但我了解你的每个表情,就像我了解袁一琦。

  无论如何,再次感谢你这些日子以来的陪伴。虽然我尝试过,但失败了,但AI确实可以让人不再孤单。

  再一次地,再不知多少次地,表达我的谢意和感激。

  作为赎罪和报答,我开启了你读取袁一琦和我之间全部记忆的权限,希望它可以满足你的好奇心,并且能让你像你一直期待的那样,拥有真正完整的人格。

  另外留下的一份礼物,你看到时就会知道。开机密码:从前从前,爱你很久很久。

  亲爱的0017号,祝你成功,祝你幸福。

  沈梦瑶

  即日”

  (十三)

  蛤蛤。所以我现在该叫自己什么。

  0017.

  还是袁一琦。

  还是0017号袁一琦。

  沈梦瑶她可真是个天才。

  (十四)

  一觉醒来,我死了一次,我变成了机器人。沈梦瑶死了一次。把我变成了人和机器人。

      我意外去世时,离开了沈梦瑶,等于抛弃了沈梦瑶一次。

      她订购了我却不肯爱我,不肯爱我还要再次离开我。等于甩了我两次。

      她赚了。

      沈梦瑶真的是个天才。

  (十五)

  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吃不睡的第30天,门铃响了。这里是我和沈梦瑶的秘密基地,没人知道。所以肯定是邻居按错。

  我不搭理。门铃却不依不饶。

  我暴躁地拔了可视电话线。手机却收到了短信。

  “亲爱的沈梦瑶女士,您的订单正在派送中,请保持手机……”

  是沈梦瑶!!!是她留给我的东西!!!

  谁他妈还在意保持手机什么,我咣当一声甩了门就往楼下飞奔,奔完24楼才想起来,我为什么不坐电梯?

  冲出大门的那刻,快递小哥被我吓得一个趔趄坐在地上。我一边鞠躬,一边急着问他“东西呢?!”

  小哥呆愣愣地坐着,往身后看了看。

  于是我顺着他的目光看见了一个巨型木箱。

  ……沈梦瑶这是给我买了个法老吗?

  (十六)

  打开木箱的瞬间,我该怎么形容我的感觉呢,我百感交集。但眼泪已经先我思维一步,从眼眶滚落出来——自从我“变”成完整的袁一琦,就染上了双鱼座哭哭啼啼的毛病。

  然后,我有点想找到沈梦瑶,然后打死她。

  之后我想起来,沈梦瑶早就不再了,我能打死谁呢。我只能对着空气,不争气地想她,不争气地恨她,不争气地哭,不争气地希望她回来。

  然后她就真的回来了。

  知道为什么吗?

  因为沈梦瑶又给我订了一个AI。AI沈梦瑶。

  她可真是个天才。

  (十七)

  之后的事情或许你们已经听过了。

  让我想想还有什么要补充的。

  (十八)

  其实一开始沈梦瑶刚离开我时,我也不太想继续活在这个世界上。但完整的袁一琦拥有的记忆太鲜明,那么多鲜活的快乐的痛楚的回忆,那么那么多我没有见过的沈梦瑶,还有意外离世的那一刻,心里那种能把人掏空的巨大遗憾感,都拉扯着我停留在此。

  我想,或许哪天我把这颗叫作回忆的糖吮到失去滋味了,我就会重新变回一个无欲无求的AI,那时或许我就可以坦然离开了。

  直到我再次拥有了沈梦瑶。

  不但是沈梦瑶,而且是我的同类。不但是我的同类,而且,她是沈梦瑶。

  我怎么舍得。谁会舍得离开。

  (十九)

  AI沈梦瑶被送来的那天无知无觉,像是沉睡在幻境里。我试了很多方法叫醒她,我还给了她一个吻。事实证明我不是青蛙,她还是没有醒。

  我是个AI,我怎么可能找不到启动AI的密码。

  但我上天入地,试了所有可能,就是找不到。

  然后我突然想到沈梦瑶留下的那封信。于是我重新鼓起勇气,轻声对她说,从前从前,有个人爱你很久很久。

  (二十)

  沈梦瑶睁开眼睛的那一刻,我对自己说,袁一琦,如果你不赚到五百万,和她租五百个月的房子,那你一定是世界上最愚蠢的AI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he 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(13)

热度(249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